脊椎微創手術及頸椎微創手術的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

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 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醫師致力於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等神經外科手術,累積 10 年以上神經 外科手術經驗,現任於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一路走來,趙醫師始終堅守「用心」、「專業」、「關懷」,用心傾聽、專業評估,讓每位患者都能得到最適切的治療,揮別被疼痛所擾的生活;以如同待親人般照護患者的醫療態度,趙醫師期望讓醫療不再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安心與放心。從皺著眉頭來到診間,到治療後逐漸改善重新找回笑容、回復正常生活軌道,這就是醫療賦予我們最大的價值。
用心解說

個案分享

3C族注意!談頸椎骨刺預防與治療


新增日期 2020-04-27 20:08:27

最近走在路上,常常看到人低頭在抓寶可夢,2016年的現代人,閒下來時最常做的事,就滑滑手機、平板,最近也有報導指出全台約有161萬的人為低頭族,其中又以20至29歲族群平均每日手機上網的時間最多,接近4小時。這個文明與科技帶來的習慣,在不知不覺中危害人類的健康,慢性地讓視力變差與頸椎退化。身為神經外科醫師,發覺頸椎病的病人在門診逐漸增多,接受手術的病人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首先介紹一個較普遍、上了年紀頸椎退化的病例;一位75歲的阿伯,平時練太極拳健身,因近日突發頸部、左肩、左前臂疼痛,左臂無力上舉與外展,來我的門診,神經學檢查發現左上臂的肌力下降,立即幫他安排X光檢查,檢查發現頸椎第三四、第四五節有骨刺,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骨刺已對頸椎第四節、五節神經有壓迫,造成疼痛與無力。我建議盡快手術來減緩神經的壓迫,因為藥物控制疼痛有限,他很快地決定接受手術,術後隔天疼痛立即緩解,肌力也逐漸恢復。

  再來介紹一個年輕低頭族的頸椎病例;一位39歲的女性,擔任某公司職員,一天需要超過8小時坐在電腦桌前執行文書作業,最近兩週突然覺得肩頸痠痛,並延伸至左前臂,疼痛難耐,甚至吃止痛藥也只能勉強改善,於是來門診,經過問診、神經學檢查與頸椎X光片檢查, X光片並沒有看到明顯骨刺,由於神經壓迫症狀明顯,因此進一步安排頸椎核磁共振檢查,最後發現頸椎第五六節椎間盤突出壓迫左側神經,於是我跟病人溝通,先採取藥物治療與安排復健門診治療,並建議如果症狀沒改善,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約莫一個月後,病人回診告訴我症狀仍沒有改善也願意接受手術,於是我幫她安排頸椎椎間盤切除手術併人工骨融合手術,術後當天症狀立即改善。她很滿意手術的成功,讓她不用再飽受疼痛之苦。

  頸椎有七節,包覆了控制全身的脊髓神經,有八對頸神經根發出,正常人當眼睛水平直視時,頸椎排列會有約30度的前凸角度,此時頸部肌肉最放鬆,長時間的低頭使用3C產品,使頸椎前凸的角度減少,使排列變直甚至後凸,頸部肌肉於是僵硬、緊繃;因此低頭族常常抱怨肩頸痠痛,不適當的姿勢會加速頸椎的退化使椎間盤突出、與骨刺形成,如果椎間盤或骨刺有壓迫神經,就會造成肩、上臂、前臂、手的麻痛。門診時,頸椎X光檢查是看骨頭、頸椎排列、與明顯的骨刺,視病情如有需要醫師才會安排神經傳導速度來評估神經的病變或核磁共振檢查來評估神經的壓迫。

  我們建議減少長時間的低頭使用3C產品,適當的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頭部、仰頭、向左b或向右偏頭可以讓肩頸放鬆,如有休息仍無法緩解之疼痛、或麻痛延伸至肩、上臂、前臂、手或肢體無力、步態不穩務必就醫接受詳檢。治療方面,若是頸椎骨刺或椎間盤突出,而症狀以麻痛為主,可先考慮藥物治療與復健治療(如牽引),如仍無法緩解或症狀加劇、肢力減弱、步態不穩則須考慮手術治療。隨著醫學的進步,現在頸椎手術的技術性與安全性是大大的提升,依照病兆位置與症狀來決定手術方法,須給專科醫師來判定,我們期許民眾如果有相關的病症,請及早就醫,以維護健康。

地址位置 /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聯絡電話 /
電子郵件 /
服務時間 /
請洽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