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及頸椎微創手術的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

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 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醫師致力於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等神經外科手術,累積 10 年以上神經 外科手術經驗,現任於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一路走來,趙醫師始終堅守「用心」、「專業」、「關懷」,用心傾聽、專業評估,讓每位患者都能得到最適切的治療,揮別被疼痛所擾的生活;以如同待親人般照護患者的醫療態度,趙醫師期望讓醫療不再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安心與放心。從皺著眉頭來到診間,到治療後逐漸改善重新找回笑容、回復正常生活軌道,這就是醫療賦予我們最大的價值。
用心解說

個案分享

長期下背痛合併麻痛與無力,脊椎疾病一定要開刀嗎?


新增日期 2020-04-17 11:54:21

個案說明》 

一位五十歲的男性,受擾於長期下背痛,常常尋求坊間傳統推拿,往往效果僅持續兩三天,症狀又復發。
近日疼痛會引至雙下肢並合併麻痛與無力,於是他前往附近診所就診,診所醫師給予止痛藥但症狀並無緩解,X-光檢查發現腰椎第四五節滑脫並合併椎弓解離,建議前往本院神經外科就診,經醫師詳檢後,安排腰椎核磁共振造影,結果在腰椎第四第五節有第二度的滑脫處合併關節退化增生,並壓迫至雙側神經根,醫師建議手術治療,於是病人問醫師:一定要開刀嗎?開刀方式可以使用微創手術嗎?有哪些可能併發症?術後又需注意哪些事項呢?


造成原因》

下背痛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可能造成的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因姿勢不良或不正常運動造成的背部肌肉拉傷與扭傷,通常適度休息與改善姿勢即可以改善。然而如果病人出現了所謂的紅旗徵兆,表示醫師需要更提高警覺去檢查病人是不是可能有更嚴重的病情,例如:癌症、感染、骨折、馬尾症候群、嚴重神經壓迫等;紅旗徵兆包括年紀很大或很輕、有癌症病史、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發燒、有藥物濫用或免疫不全病史、嚴重外傷,或出現尿液滯留或大小便失禁、垂足、性功能障礙等。有這些徵兆出現時,醫師會立即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診斷與治療,有些情況甚至需緊急開刀。

處理方式

 當下背痛持續大於三個月,就是慢性下背痛,如果經休息與吃藥沒有改善,醫師會安排腰椎X光攝影或磁振造影檢查,看是否有脊椎骨不穩定或神經壓迫等情形。因此如果病人症狀可以用影像學上的異常來解釋,而影像學上的異常可以用手術來治療的時候,醫師就會建議要手術。

地址位置 /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聯絡電話 /
電子郵件 /
服務時間 /
請洽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