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及頸椎微創手術的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

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 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醫師致力於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等神經外科手術,累積 10 年以上神經 外科手術經驗,現任於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一路走來,趙醫師始終堅守「用心」、「專業」、「關懷」,用心傾聽、專業評估,讓每位患者都能得到最適切的治療,揮別被疼痛所擾的生活;以如同待親人般照護患者的醫療態度,趙醫師期望讓醫療不再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安心與放心。從皺著眉頭來到診間,到治療後逐漸改善重新找回笑容、回復正常生活軌道,這就是醫療賦予我們最大的價值。
理念目標

媒體報導

頸椎腰椎手術後不再硬梆梆
新樓神經外科發展《保留活動度脊椎手術》
感謝地方媒體報導

2.News888新聞服務網

https://www.news888.com.tw/work/new888s/notes.php?news_id=53447

3.柿子日報https://www.facebook.com/100064082740250/posts/pfbid02wL74azdVxQzNmhTSJjCRXwQMmuh49xQZw99b2vRqEFN5PzbmFmFgLPdav1mNGgvnl/?mibextid=Nif5oz

4.台灣新聞網

http://news.tnn.tw/news.html?c=8&id=162208

5.中嘉新聞

https://news.homeplus.net.tw/single/29463


醫師,開完刀後我的手麻都好了,爲什麼常常覺得脖子硬梆梆?』『醫師,開完刀後腳不酸不麻了,但卻覺得背部緊緊的?』這些是門診常常出現劇本,亦是脊椎外科醫師ㄧ直面對的課題。
神經外科趙家宏醫師提及頸椎有七節,在正常的狀況下,頸椎前後與兩側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是頸椎第四五節與第五六節,也是最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與骨刺增生病變的節段,引起頸痛、手腳麻痛等症狀,當病情需要手術治療時,醫師就會選擇最適合的方法。
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是一個發展成熟的手術,於脖子前方進入約3-5公分的傷口,在顯微鏡下把突出的椎間盤與增生,骨刺清理乾淨,再置換一個可以活動的人工椎間盤。
這個手術與融合手術最大的差別是,這個手術保留了頸椎原本的活動關節,讓我們解決神經壓迫的問題同時,不犧牲頸椎的活動。
頸椎人工椎間盤在110年12月開始納入健保醫材品項,然而實際使用須符合健保規範且需透過醫師申請,由健保局審核,不是申請一定能通過。
此外,趙醫師指出,「下背痛」是神經外科門診最常遇見的問題。造成下背痛的原因不外乎長骨刺、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或是脊椎滑脫。移除神經壓迫的病兆後,病人的下背痛或是下肢麻痛往往可以獲得極大的改善。
但病人追蹤一段時間後,常常會抱怨腰椎痠軟無力,甚至無法久站。這樣的情況與脊椎的穩定度有關,過去傳統的方法是把退化的脊椎利用釘子固定起來,再搭配所謂的融合器(珠仔),讓有問題的脊椎融合在一起。
問題是時間久了,病人除了會抱怨腰椎活動受到限制外,還會衍伸出手術節段上下節加速退化的問題。近年來的新觀念是,非不得已,儘量不要將脊椎固定起來,保留原本的活動度。
在適當的神經減壓手術後,將「脊椎棘突間支架(墊片)」置放於上下脊椎的棘突或是椎板之間,賦予脊椎穩定支持的效果,除了可以改善疼痛外,還可以延緩該手術節段及鄰近節段退化的速度。但目前該項醫材健保尚未給予補助,需要病人自費。
 不管是頸椎的人工椎間盤或是腰椎的棘突間支架(墊片),目的都是希望可以保留原本脊椎的活動度。除了可以讓生活品質提升外,也可以減緩鄰近節段脊椎的退化速度。
病患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向醫師詢問是否適合進行這樣的手術,唯有正確的評估,使用在適合的病患,才能達到最棒的治療效果。
腰椎疾患腰背痛難耐 新微創側開手術解難題
新樓神經外科團隊新式腰椎側開微創手術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8歲吳先生1次跌倒後有嚴重背痛、起身困難問題,經服藥與復健治療後仍未改善,就醫診斷為腰椎第3節椎弓解離與腰椎第3、4節脊椎滑脫,在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建議下,做微創腰椎側開融合手術,術後疼痛大幅改善,隔天就能下床行走、3天後出院。


另位50歲蕭先生,因搬重物長期慢性下背痛和下肢麻痛,藥物和復健治療效果不佳,經X光和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腰椎椎間盤突出退化、椎間高度下降,造成椎管狹窄和神經壓迫等情形,患者與新樓神經外科醫師許恆睿討論後,決定接受微創側開椎間盤切除和骨融合術,術後僅側腹傷口處疼痛,隔天可下床行走,術後1個月回診已無下肢麻痛症狀、背痛也大幅改善,不需再吃任何止痛藥。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近期發展新式微創腰椎側開手術,會讓病人側躺,以X光定位病灶後,從腹部側面開1個小傷口進入脊椎,將受損的椎間盤切除取出,並置放較大尺寸的椎間融合支架,以撐開椎孔並改善椎管狹窄,再以微創骨釘固定,避開後背脊椎肌肉群,減少腰叢神經與血管損傷,以達到間接減壓效果;手術不僅更安全,復原也更快速,是腰部疾患者1大福音,也為腰脊椎手術寫下新里程碑。


趙、許兩位醫師表示,新式手術與傳統後位手術不同,不需破壞與脊椎關節相關的肌肉或椎板,且因手術路徑位於腰大肌前方,不易損傷下肢神經,其優點有1.保留脊椎肌肉群完整,增加脊椎穩定性;2.減少神經損傷發生、更安全;3.出血減少;4.感染風險低;5.減少疼痛;6.縮短住院時間等,但仍需小心手術可能風險,包含出血、下肢周邊血管阻塞循環不良、逆行性射精、輸尿管損傷和疝氣等,但發生率都低。

病人長期飽受疾病痛楚,神外仁心仁術醫師施以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與顏面神經痙攣
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外科趙家宏醫師說:三叉神經痛與顏面神經痙攣病因機轉類似,都是在顱底的位置有正常的血管去壓迫到神經,導致神經不正常放電引起疼痛或痙攣,若保守治療無效(吃藥或打針),可以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這個手術是個十分精細的手術,一般而言在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操刀之下,成效可以在九成以上。病人莊女士亦出席記者會親身見證分享,並感謝趙醫師給予極大的協助解決長期的病痛。
腰椎滑脫兩次手術失敗,婦換醫第三度手術成功
67歲蔡姓婦人有腎衰竭洗腎病史,疑因退化緣故,2年前腰椎滑脫,接受某脊椎專科醫師兩次開刀,從腰椎後方植入腰椎間融合器兩次都再滑脫,融合器還壓到神經,無法行走、久坐,背疼痛折磨1年多,後來轉尋求新樓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改做腰椎側開微創手術,取出舊融合器,改植入新且較大的融合器,術後兩個月不需助行器與也不需吃藥。蔡姓婦人說如獲重生,特別感謝主治醫師趙家宏。
脊椎照護無「微」不至,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神經外科趙家宏醫師指出,使用先進的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針對患有椎間盤脫垂與突出、脊椎狹窄及神經壓迫等病兆提供精準治療,減少術中不必要的組織破壞,降低傷口疼痛及縮短病程及復原時間。
透過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脖子活動不再受限
趙家宏醫師表示,長期來看,「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可以大幅提高病患生活品質與滿意度,除了術後不需要戴頸圈固定,頸部可維持正常活動,最重要的是,可大幅降低頸部手術因未來鄰近節段退變需再次手術的機會。但人工椎間置換術最大的缺點是,目前健保沒有給付此項醫材。因此,在台灣因頸椎融合手術為有健保給付的醫材,因而較被普遍使用。

感謝以下媒體報導:

搶救脊椎危樓,新樓神經外科及胸腔外科聯手合作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與胸腔外科跨團隊聯手執刀,成功為患者完成開胸脊椎骨重建,並使用經皮質路徑置入骨釘,矯正胸腰椎駝背畸形手術,術後患者疼痛大幅改善,開心回復正常活動。
地址位置 /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聯絡電話 /
電子郵件 /
服務時間 /
請洽門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