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微創手術及頸椎微創手術的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

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 台南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醫師致力於脊椎微創手術、頸椎微創手術等神經外科手術,累積 10 年以上神經 外科手術經驗,現任於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一路走來,趙醫師始終堅守「用心」、「專業」、「關懷」,用心傾聽、專業評估,讓每位患者都能得到最適切的治療,揮別被疼痛所擾的生活;以如同待親人般照護患者的醫療態度,趙醫師期望讓醫療不再恐懼,取而代之的是安心與放心。從皺著眉頭來到診間,到治療後逐漸改善重新找回笑容、回復正常生活軌道,這就是醫療賦予我們最大的價值。
水腦症

何謂水腦症(Hydrocephalus)?

水腦症為腦室累積過多的腦脊髓液(CSF);正常情況下,我們的腦組織中,每天所產生的腦脊髓液量和被吸收的量是相同的,若有過多無法吸收的腦脊髓液,就會造成水腦症,假使沒有治療,水腦將可能造成顱內壓的升高。


水腦產生的原因和類型

一、可能有以下一種或一種以上的原因:

1.腦脊髓液產量過多。

2.腦脊髓液吸收不良。

3.腦脊髓液產量正常但流通受到阻礙。

二、水腦症也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造成的:

1.先天性:可能是懷孕或生產時造成的傷害。

2.後天:頭部外傷、腦瘤、腦膜炎…等。


水腦症未受控制時的症狀

因顱內壓上升可能造成:頭痛、噁心、嘔吐、嗜睡、視力模糊、 肢體協調能力下降等症狀。


疾病診斷的工具

1.超音波。

2.核磁共振造影(MRI)。

3.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


治療水腦症的方式

可採用外科手術的治療,將過多的腦脊髓液從腦室分流至腹腔或右心房,稱之為引流系統


引流系統

•醫師會在顱骨上鑽一個小孔,將腦室導管插入腦室,連接引流閥(此為控制腦脊髓液流量的裝置)後再接一條腹腔導管,將之植入腹腔中。

•引流系統的導管、引流閥皆為植入皮下。

•手術過程需全身麻醉。

•引流系統可以幫助控制水腦症而非治癒。


壓力引流閥

•引流閥:當頭顱內的壓力超過引流閥壓力時,便會引流過多的腦脊髓液。

•健保引流閥:固定式壓力,植入後若壓力不合適,造成無法引流或是引流過度,可能需要再次開刀。

•自費引流閥:可使用專門調壓器由體外調節壓力,除非阻塞或感染,否則大部分均不需要再次開刀。


可能產生之併發症

1.阻塞。

2.感染。

3.過度引流。


後續追蹤及效正

1.大部分水腦症患者是可以期待擁有正常的生活,然而因為水腦症是一種持續性的疾病,病人必須有長期的後續追蹤照護。

2.因病人狀況改變或是併發症的產生,都可能需要調節引流系統的壓力或裝置校正。

地址位置 /
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57號
聯絡電話 /
電子郵件 /
服務時間 /
請洽門診時間